關於諮商 Q&A

您是否還對心理諮商存有一些疑惑呢?這裏為大家解惑幾個時常提出的問題。


Q1.為何心理諮商費用收這麼高?


答: 「諮商費」基本包含心理諮商薪水、場地費與行政費等費用。

     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至少需要研究所學歷,需要多年的專業訓練,即便研究所畢業,心理師為提供更有效的方式幫助前來諮商的人,還會不斷再進修與精進,這些費用加總往往比學費高出許多。更有不少諮商師長年聘請專業督導,來檢視優化自己的諮商工作,所費更是不貲。人心無限,心理師的學習亦沒有終點,上述費用經年累月累積,動輒數百萬都是有可能的。

Q2. 請問諮商能提供我什麼幫助呢?


答:您只要在生活上感到困擾,都可以透過諮商得到幫助。

    心情低落、失眠、家庭有摩擦、不知道如何與人應對、考試職場表現不如意、時間管理、生涯規劃、自我認識,舉凡您所想,甚至想不到的,透過諮商都能提供幫助。

Q3. 是不是只有嚴重問題的人才來諮商?


答:不是的。

    誠如前面所說,只要您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都可以來諮商喔!

Q4. 請問諮商需要做幾次呢?


答:不一定。

    我們並沒有明定準確的次數,因為每個人的困擾,或是諮商學派的做法不同,次數都會不一樣,建議您可以與您的心理師討論。我們也很歡迎想嘗試但不了解的人,先預約一次諮商,與心理師於諮商室中討論您的困擾、期待,以及希望心理師如何幫助您,在彼此溝通完,理解如何進行諮商後,再決定是否想繼續諮商。

你可能會想看:第一次心理諮商前,我可以做什麼準備?

Q5. 諮商真的有效嗎?


答:諮商的有效性,很大一部份取決於您願意為自己努力,也嘗試與心理師建立諮商關係!

     不論國內外,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諮商能夠有效幫助有困擾的人,而這取決於前來諮商的人所付出的努力與正確的心態,倘若當事人與心理師一同為治療關係努力,發展出互信關係,都將是影響諮商成效的關鍵因素,換句話說,若今天前來諮商的人並不想付出任何努力,期待著能給出特效藥一般的神明,那可能來錯地方囉。

Q6. 我覺得我不是很喜歡我現在心理師該怎麼辦?


答:建議試著回到諮商室與您的心理師好好談談此想法與感受。

    許多原因會影響著對心理師的觀感,舉凡原生家庭議題的重現、彼此諮商目標的落差,或是對諮商有非理性的期待。建議您回到諮商室,與現任心理師提出不喜歡的原因與感受,幫助心理師更了解您,同時也能討論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幫助到您喔!

Q7. 請問有開心理諮商課程嗎?


答:目前沒有。

    在未來,我們不排除諮商心理課程的規劃,請大家密切鎖定我們的最新消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