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妳對於自己的狀態不是很確定,不妨試試以下由台大李明濱教授提供的簡氏健康量表自我評估一下!


簡式健康量表 BSRS-5

   簡式健康量表 (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簡稱 BSRS-5,是由臺大李明濱教授等人所發展,又名「心情溫度計」,是為探尋心理衛生需求的篩檢工具,可幫助大家了解目前情緒困擾的程度,並依據得分結果作適當的處遇。

   請你/妳回想、圈選最近一個星期(含今天),你/妳對下列各項感受感到困擾的嚴重程度:

請自行填寫檢測結果:

15)題總分:___ 分

自殺想法:___ 分

(1)至(5)題之總分:

   ➤  得分0~5分:正常範圍,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  得分6~9分:輕度情緒困擾,宜做壓力管理,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抒發情緒,給予情緒支持。

   ➤  得分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宜做專業諮詢,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

   ➤  得分>15分:重度情緒困擾,需高關懷,建議轉介精神科治療或接受專業輔導。  

★「有無自殺想法」單項評分:

   本題為附加題,若前5題總分小於6分,但本題評分為2分以上時,建議尋求心理諮商協助,或至精神科門診就診。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林口長庚自殺防治中心

在危急時刻來臨前,我們總有許多片刻得以歇息、喘口氣,只是未必有意識地加以辨認、重視和適時化解,倘若你/妳願意嘗試給自己一個機會,我們非常期待能陪伴你/妳在面臨絕望、崩潰與一切希望幻滅的前夕,踏足每一步路,緩和心情,來場諮商的自我療癒之旅。

若此刻的你/妳,深刻感受到需要專業人員的陪伴,也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