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有用嗎?去心理諮商聊什麼好?一次了解心理諮商常見問題

2024-03-08

文/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若是從未接觸過心理諮商的朋友,在第一次聽朋友、家人建議可以嘗試諮商,或是自己萌生想去心理諮商的念頭時,肯定有許多疑問浮現,像是:心理諮商有用嗎?心理諮商是什麼?去心理諮商聊什麼好?......等等,且心理諮商的價格不菲,也令人望之卻步。透過此篇文章的介紹,將協助有意或準備嘗試心理諮商的朋友,排除沒有必要的擔憂,勇敢跨出新的一步!

初步認識:心理諮商是什麼?

心理諮商是心理師基於心理學的專業理論、知識,對來談者的情緒、思考、行為模式、關係互動等方面進行深入地瞭解與剖析。心理師透過諮商中的談話,引導來談者覺察及探索自身的心理議題,進而促成來談者的改變。其中不可被忽略的部分是,諮商是一段心理師與來談者「合作」的過程,來談者練習在諮商中以自己為主,嘗試去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心理師才有機會去傾聽、理解或給予回應,使來談者在心理諮商中獲益。

該在心理諮商聊什麼好?從案例故事了解

小C是一位職場新鮮人,最近他在工作中感到焦慮和壓力重重。他不知道如何應對工作中的挑戰,也不清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職位,他開始感到困惑和沮喪,每天都覺得疲憊不堪。他嘗試過與朋友、家人分享,但始終無法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得知了心理諮商這個選項,然而,他對心理諮商一無所知。

第一次諮商時,心理師詢問小C:「你想要從哪邊開始談?」。心理師沈默,並等待著小C開口回應。

突然之間,小C不知道該如何去說明他遭遇的困難。小C內心相當混亂和困惑,他不知道應該從哪邊開始談?要從哪個部分開始讓心理師瞭解?對諮商一無所知的他,更不知道要對諮商抱持什麼樣的期待?心理師又能幫助自己些什麼?初次諮商的氣氛,顯得有些尷尬。

小C的這些困惑,同樣也正是許多初次踏入諮商室的來談者,內心所經歷的。

在經過幾次諮商後,小C透過心理師的引導,逐漸從最初的陌生與不知所措,一步步練習在諮商中去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也開始能與心理師有較深的連結,從諮商中覺察到自己在工作中的焦慮,也對於職涯的選擇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心理諮商有用嗎?每個人都需要嘗試過才知道

不可否認的是,並非每位來談者都能像小C一樣,順利地突破諮商前期的窘境,並且持續地從諮商中獲益。心理諮商是否有用呢?會需要一些因素來促成,其中一部分需要心理師的引導,讓來談者熟悉諮商的架構、談話方式,同時也與來談者願意開放自己的程度,以及多想透過諮商來認識自己有關。也許一開始會對開放地談自己有很多擔心,但只要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也願意嘗試去信任眼前的心理師,這些現實的困境、混亂、低潮,就有機會被看見、被理解,最終如小C一樣克服現實與內心的困難,找到新方向。

心理諮商的流程、服務項目與費用,一次看!

心理諮商流程:

  1. ​​預約諮商:心理諮商一般是採預約制,可以提前透過預約表單、官方Line或來電進行預約。在預約的階段,會需要瞭解你的基本資料、預算,以及希望透過諮商處理的議題,以便後續媒合合適的心理師。

  2. 初談:完成預約後,將會有初談人員主動聯繫你,進行初談的目的是為了概略瞭解你的來談需求,以及方便前來諮商的時間。初談人員會盡可能在此階段評估你的需要,協助你媒合到符合需求的心理師。

  3. 諮商階段:在透過初談媒合到心理師後,就能進到正式的諮商階段。在第一次諮商時,心理師會協助你瞭解在諮商中的權益,說明諮商進行的方式。一般也會需要一些時間,更深入評估你的問題,瞭解你前來諮商的動機,或希望透過諮商得到的幫助。

服務項目:

諮商的服務項目,一般會根據服務對象、來談者的議題類型或心理師的專長等,提供不同的諮商形式。例如依據接受服務的對象及議題類型,可區分成協助處理伴侶或婚姻議題的伴侶/婚姻諮商,也有以家族成員為服務對象的家族治療,或可透過不同的媒介來協助來談者,如: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等。

費用(時間、服務人數):

就個別諮商而言,單次的費用一般落在2,000至4,000元不等,每次諮商的時間為50分鐘,價格可能會因為所屬地區、心理師的背景或資歷而有所不同。另外,若以伴侶、家庭、親子諮商的形式進行,諮商時間會安排80分鐘/次,費用為3,500至5,500元不等,可整理如下列表格:

項目

服務人數

諮商時間

收費標準

個別諮商(中/英文)

1人

50 分鐘/次

2,000~4,000 元

伴侶/婚姻諮商(中/英文)

2人

80 分鐘/次

3,500~6,500 元

家庭/親子諮商(中/英文)

2人或2人以上

80 分鐘/次

3,500~5,500 元

心理諮商的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心理諮商常見問題1|心理諮商和諮詢的差異

心理諮商屬於較深層次的探索,通常聚焦在個人的內在層次,諸如感受、思考或行為模式,針對求助的問題會有更多的覺察與討論。心理諮詢相較於心理諮商,通常更著重在問題解決層面,更直接地根據求助問題提供建議、方法。

心理諮詢一詞,一般也用於當親友遭遇到一些心理上的困難,但本人因為某些原因無法或不願前來諮商,由身為親友的一方前來向心理師求助,例如:親友諮詢如何瞭解、陪伴憂鬱症患者。此時心理師的角色更像是顧問,針對其親友的問題給予具體建議。

心理諮商常見問題2|如何選擇合適的心理師

你可能會充滿疑問,怎麼從這麼多的心理師,以及眾多的資訊當中挑選一位適合自己的心理師?以下推薦幾個面向作為挑選的依據:

1. 想談的「諮商主題」:

在來談之前,可以先初步思考想要在諮商中談的議題,例如:憂鬱或焦慮情緒、人際議題、失眠或壓力問題等,指定有該方面專長的心理師,或者也可以在初談中向初談人員提出,請初談人員協助媒合。

2. 心理師的個人背景、風格:

通常我們較難從公開的資訊中瞭解心理師的背景,若對於心理師有特定偏好,如:婚姻狀態、宗教背景或特質等,可以在初談時,向初談人員提出你的需要。同時,也可以參考心理師公開簡介、文章,或是過去的演講等,也會有機會初步認識心理師的風格,以及其對人事物的看法。

3. 能負擔的費用:

如前述,心理師會根據其所屬地區、資歷或背景來設定其諮商收費。因此,建議事先預想你能夠負擔的費用、諮商的次數與頻率,來評估自己需要選擇多少價位的心理師。詳細可參考此篇

心理諮商常見問題3|如何評估心理諮商所需的費用與時間

關於諮商花費、需要談多久等等,其實是很實際也很常見的疑問。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諮商確實會視每個人的困擾、需求、心理師的做法,以及在諮商時的狀況而有所不同,這樣因人而異的獨特性,不免讓求助諮商的人無法掌握。


即便如此,我們仍有一些大原則,諮商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例如:彼此可以先約定談個6次,心理師與來談者一起討論這6次預期可以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待約定的次數到了之後,共同討論這次帶來的議題或困擾是否有所進展,身心或情緒狀態是否已經較為平穩,或是不是還有需要繼續談下去,接下來的諮商頻率、目標為何。

台北心理諮商推薦|綻芯心理諮商所,陪伴你找到心方向

還在心理諮商的門前徘徊遊蕩嗎?還在猶疑是否該跨出第一步嗎?綻芯心理諮商所以心理諮商為本位,全力專注於心理諮商領域,相信透過陪伴能協助您「休養生息,振芝綻芯」。綻芯心理諮商所提供線上心理諮商,可減少距離阻礙、免去舟車勞頓,更容易獲得心理諮商的幫助。


歡迎立即預約,若對諮詢有任何疑問,也歡迎來電洽詢。


聯絡資訊

綻芯心理諮商所:02-2501-6199(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280巷2號3樓,捷運中山國中站)

綻芯安和心理諮商所:02-2701-0030(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87號7樓,捷運信義安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