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只會扣分的關係

2023-05-18

撰文者: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曾經的Z,對進入一段關係是憧憬期待的。和伴侶交往時,一開始也是全心全意地的投入。交往期間,Z都是把伴侶的需要擺在自己的需要之前,無論願意與否,都會盡量地配合、滿足伴侶的期待,對伴侶相當付出也相當好。

隨著關係發展,Z以為自己對伴侶的好,會被對方看在眼裡並且重視。但時間過去,Z意識到自己的付出不但未被伴侶當一回事,甚至覺得伴侶始終無法敏感到自己的需求。

因此對於自己在關係中的所作所為,Z越來越感到疲累與不平衡。每當自己的需要又不被察覺,或者又為了伴侶去委屈自己,這些不滿就一點一滴的在Z的心中醞釀和累積,默默地對伴侶「扣分」。

關係有爭吵時,Z總是冷靜地回應,讓伴侶覺得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但當伴侶終於意識到Z的冷淡、疏離時,ㄧ切為時已晚。Z對伴侶已是心灰意冷,最終又一次地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一段感情。

溝通不會有好下場

對Z這樣的人而言,要向伴侶表達自己的不悅與在意是有困難的,而困難來自於,Z深信「溝通不會有太好的下場」,因為預期了把這些要求提出來,可能會因此產生衝突,或要面對情緒高張的場面,處理情緒他並不擅長。

最核心的困難,來自於「無法相信」。無法相信自己的要求也同等重要,無法相信自己是足夠有價值而可以要求他人,也無法相信,把需要表達出來後,就能因此得到伴侶的重視。因此比起說出口,隱忍與表面上的配合,是個相對容易的方式。

只是好景不常,表面的和平無法維持太久,更不代表關係就能往好的方向發展,在隱忍底下,彼此是越來越疏離、孤單,更不知道對方的內心在想些什麼。

只會扣分的關係

一再地在感情中經歷期待、配合、疏離、心灰意冷的過程,Z開始不知道該不該對感情抱期待,又該抱什麼樣的期待,一旦期待升高,再次受傷害、受委屈的擔心也隨之而生,變得時刻戒備與提防。

而在心裡默默扣分的方式,能讓這些不安的心情有控制感,也讓關係的發展有掌握感,就像在告訴自己:「這段關係是有退路,能見到盡頭,同時也是我能夠掌握的」。

雖然得到了掌握感,但這樣的方式,似乎預期關係必定會走向「結束的一天」,再次走向令人失望的結局,同時也無法給予自己和伴侶適當的機會,去溝通、修復與看見彼此,以及建立一個令自己感到安全、滿意的關係。


更多親密關係與伴侶主題文章:

《伴侶、婚姻諮商有用嗎?推薦夫妻、情侶諮商前,3件事情要知道!》

《當我愛得太靠近:逃避型依附如何在諮商中得到協助?》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