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另一半對我情緒勒索怎麼辦?心理諮商師分享3方法改善!

2022-09-16

Image by Prettysleepy Art from Pixabay

撰文者:吳天慈諮商心理師

「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

「你不這麼做,我們就分手。」

「我就是不值得你付出。」

「我為你做那麼多,為什麼你就是不肯答應我。」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一詞,為心理學家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在《情緒勒索》一書中提出的概念。「情緒勒索」常像是勒索者利用自己的愛與信任或是脆弱,以威脅、自憐的施壓方式表達勒索者的「需要」和想被滿足的「期望」,使自己會感到似乎犯了錯的自責、愧疚、歉疚,甚或恐懼,因而選擇犧牲自己的感受與需要,達到妥協。

此過程會歷經種種不舒服的感受,像是明明也沒什麼重大的事情,為何總覺得有些困惑、委屈、害怕與自我懷疑,長久下來,可能開始感到沒有自信、情緒低落,好像自己不夠知足、不夠體諒、什麼都做不好、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似乎自己好渺小,一點價值也沒有。

另一半的「自身價值」或「關心」,在與自己的「付出」作衡量後,似乎存在著合理的等價交換,但是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獨特,每個需要與請求都有其重量,又何來價值上的差異呢?又能如何作價值的評斷呢?那些看似合理,卻又常有種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委屈感,常常只能慢性的被毒害。

遇到伴侶情緒勒索時,試試用這3種方法改善關係

1. 釐清自身想法與感受

關係的互相,彼此的想法、立場都需要尊重。然而溝通的困境往往來自不了解自己,不明白自己的想法、不理解自己的真實情緒感受,相對的,他人也難以理解和尊重自己的需要。尤其當另一半的思考被情緒牽引,難用「理性」的方式溝通,情緒的對話裡,我們更需要掌握自己的時刻感受,才不致隨情緒起舞,亂了方向,甚至吵到最後也不知道在吵什麼。當自身立場更加明確,除了能適時捍衛自我保護的權利,也能騰出更多心力給予另一半溫柔。

2. 傾聽、聆聽

我們都知道溝通的重要性,而有效的溝通往往從「傾聽」、「聆聽」開始。當有滿滿的情緒,大腦的思考功能會跟著關閉,此時再多的言語與道理,難以進入「心裡」,此時可從傾聽開始。

僵局總得有人先破冰,可先緩下自己想表達的言行,試著傾聽、理解另一半的需要,適時的理解,能創造安全的對話空間 ; 當另一半感到安全,較容易靜下心,幫助大腦的思考功能回復,才能好好表達想法與感受。當另一半試著表達自己的在意與需要,我們才有承接的機會,表達我們的關心,否則大多的對話淪為情緒的宣洩,繼續處在「勒索」般令人不適的狀態裡,彼此都感到無力。

當另一半感受到自己的需求並非被針對、被評價,甚至會被遺棄,而是被看見、被尊重、被在意,也會有更多的願意,允許他人的聲音,此刻也較有機會讓另一半聽見自己的立場感受,創造「交流」的雙贏局面。

3. 嘗試表達或尋求專業資源

諮商工作可見現代人泛指的「情緒勒索」存在程度上的差異,一般溝通情境下的「情緒勒索」可藉上述兩步驟達到初步的共識,但若為棘手的處境,像是另一半的情緒不穩、強烈的情緒反應、情緒失控、以死相逼或是情感上的抽離,以此威脅、鄙視、貶低、忽視你,甚者使你感到生命安全受威脅,如此類情形不斷上演,甚至越演越烈,則需留意是否需要專業資源的協助。

情緒有其存在的價值,幫助我們適應變化萬千的世界,能安身立命、找到自我價值,然而親密關係中不適切的情緒反應,反映著與人靠近的困難,身處關係時,產生大量難以自行調節處理的感受,往往是過往創傷經驗的重現,在在影響親密關係的維繫。

心理諮商透過諮商歷程,協助探索、理解並處理複雜的情緒經驗,提升對心裡狀態的掌握度,除了建議另一半尋求心理諮商,也可從自己出發,藉心理諮商梳理身處關係中的混沌、焦躁和種種不適感受,如同第一點所提,當我們對自己的情感、需要有高的掌握度,就越有自信與堅定,能給予另一半溫柔,也能有方向的相處,而不是兩人的想法感受全都攪在一起。

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曾說:

「Eyes are raining for her, heart is holding umbrella for her, this is love. 

(眼睛為她下著雨,心卻為她打著傘,這就是愛情。)」

愛情裡總有許多看似盲目、不顧一切的付出與執著,可見親密關係蘊藏著大大小小純粹、獨特而美好的細節片段,如此令人著迷,倘若太過聚焦「情緒勒索」的概念,容易忽略每段獨特關係中的細緻感受,看似枝微末節,但對「心」的了解,能幫助我們享受親密關係裡的景緻,也能體會另一番自我了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