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止盡忙碌的你,累了嗎?心理師的三個自我對話練習

2022-09-07

撰文者:許傑銘諮商心理師


在諮商室裡,常見許多生活被忙碌給填滿的人,生活雖然繁忙,但似乎不見因為工作所帶來的成就而滿足或有意義感。恰恰相反,能感受到這些人辛苦地活著,他們的價值、意義,完全取決於工作上的成就,並且無法容許自己犯錯。每回進到諮商室,能感受到一坐下、開口,像是要一口氣將一週所積累的壓力,宣洩在諮商中。一邊抱怨著疲累,一邊又在早已滿檔的行事曆中塞進新的行程。

可以發現即使試過各種讓自己放鬆的方法,都無法改善這種時刻緊繃的狀態,運動、冥想、按摩,繞了好大一圈,最終才進到諮商室來。但往往已經相當疲憊,對所有事情失去動力、興趣,逃避工作、人群,甚至進入憂鬱的狀態。後來才漸漸發現,他們並非無視身邊的關心和勸告,也非刻意讓自己過勞。更準確而言,是一種害怕停下來,而必須不斷向前的心理狀態,一旦停止忙碌,就會不自覺陷入無以名狀的焦慮與恐懼裡。


無法直面的恐懼,無法停止地奔跑

害怕停下來,是因為總對自己的表現保持存疑。心中反覆回放著,自己真的配得上這個職位嗎?憑什麼可以?是不是老闆看走眼了?會不會被發現自己其實不太行?越是自我懷疑,越是不敢鬆懈,必須逼著自己不斷往前。

害怕停下來,是因為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優秀。因為不夠好,所以必須努力,甚至加倍付出,才能證明是有價值的。用忙碌填滿生活,好讓自己暫時地感受到價值與被需要。

害怕停下來,是因為心裡害怕不被喜歡、讓人失望,害怕被討厭、被拋棄,因此努力地滿足他人眼中的期待,人生的決定、安排,將他人的需要放在首位,勉強與犧牲自己的生活著。

不論成果好與壞,似乎都沒有喘息的空間。即使工作上的努力有些成果,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滿足感,反倒成了另一個壓力來源。成功宛如泡泡般的假象,心中擔心被質疑,而必須付出更相應的努力來撐起,防止隨時從成就中墜落的情形發生。萬一稍有犯錯,心裡強烈的自責、羞愧與無價值又會將自己給淹沒:「我果然就是這麼糟糕!」、「又讓人失望了,我還真是一無是處」、「我還是放棄吧!」困在這些情緒的洪流裡沒辦法重新站起。

事實上,這樣無法停歇的生活,並沒有結束的一天,也沒有真正令自己滿意的狀態。無論多麼努力,心裡仍然有股強烈的空虛感,內心永遠都無法真正迴避掉,那個自己不滿意、不認可的樣子,難以鼓起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因此透過不斷地忙碌、努力,來避免直接面對內心深處的恐懼與焦慮。


三個自我對話練習,從觀照自己開始

如果你也總是倚賴忙碌,來避免直面內心深處的情緒,因而無法暫停、喘息,邀請你一起練習自我對話,一起試著拿紙筆寫下,或在腦海中進行,並從問候與觀照自己開始:

1. 自我對話練習一:「我今天好嗎?」

從定期問候與觀照自己開始,嘗試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和自己在一起。我今天好嗎?這樣的生活開心嗎?是我想要的嗎?自己想要、想做什麼? 也許很難一開始就在這些對話裡找到答案,但過程中能逐漸體會,不論答案如何,都是一種敏感自己需要、貼近自己的嘗試,有機會更靠近自己,並給予關照。

2. 自我對話練習二:「完美並非常態。」

很可能內心對自己有很多的自我懷疑、不滿意,但如同在《愛自己也是一種心理學?心理諮商師告訴你三個愛自己的練習》所提及,請嘗試告訴自己,儘管目前的狀態,不盡如人意,卻是我們很努力得來的結果,我們不需要冒著隨時會墜落的風險走完美的鋼索。這是此時此刻最真實、珍貴的結果,在這樣狀態下的自己,仍然值得被喜愛。

3. 自我對話練習三:「無論如何,我是有價值的。」

一個人的存在,從來就不應該取決於工作成就、薪水、學歷、名氣,這些外在條件都不影響你有沒有價值,我們不需要過度努力、塞滿自己、疲於奔命來證明價值。你有價值,因為你是一個人,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且值得被愛的。

透過內在的自我對話,讓我們有機會和自己在一起,也讓我們有機會從忙碌的生活中,試著慢下來,從自我懷疑、不夠好,以及害怕他人失望的焦慮當中,暫時移動開來。




更多文章:

心理師告訴你:試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懂得如何愛自己。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61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