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雙胞胎

2022-09-02
這個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他只是你的一部分,也是由你的生命而長出,他不是故意要成為他,很多時候他的出現甚至可能是為了保護你、照顧你。 他,並不討喜,有點麻煩,常讓你失望。 但你,願意愛他嗎?

撰文者:詹益欣 諮商心理師


想像你生了一對雙胞胎,一模一樣的基因,一模一樣的長相。他們什麼都一樣,唯獨個性天 生兩個樣。 一個就叫他陽光吧。陽光總是帶著笑,樂觀有禮,積極活潑,人人見了人人愛。 另一個就稱他為陰雨吧。陰雨永遠噘著嘴,悲觀任性,消極孤僻,生來像是要討債而不是討 喜。 要愛陽光實在太容易了。他是好孩子中的好孩子,從不給你添麻煩,知書達禮又善良,讓你 覺得你是史上養兒育女最成功的爸媽。 但是陰雨呢?你也一樣愛他嗎?要愛他,要一樣愛他,其實並不容易吧。他就是沒那麼可 愛,就是時常讓你很頭痛又難親近。他就是無法像陽光一樣,光明燦爛又美好。 只是,他並不是故意的,他天生就不是陽光。 可是,他也想被愛,被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地愛著,被身為父母的你愛著。

他無法如陽光般閃耀,不是他的錯。
 面對這對雙胞胎,就像是面對你我內心不同面向的自己。

我們都不是只有一個樣貌吧。我們每個人,都有好多不同的面向,組成一個豐富獨特的自 己。 要喜歡那個美好的自己,那個為自己帶來成就、肯定、掌聲的自己,那個讓生活變得容易些 的自己,總是不費力。 但要喜歡另一個自己,那個不符合成功特質的自己,那個動不了的自己,那個常常扯自己後 腿的自己,何其困難。我們甚至希望他滾的越遠越好,不要出現,不要擋路,不要讓我覺得 自己不夠好。 可是,這個自己,就像是雙胞胎陰雨一樣,也好想被喜歡,也好想被愛。 這個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他只是你的一部分,也是由你的生命而長出,他不是故意要成 為他,很多時候他的出現甚至可能是為了保護你、照顧你。 他,並不討喜,有點麻煩,常讓你失望。 但你,願意愛他嗎?你願意愛他就像愛陽光嗎? 即使不容易,一點也不是輕輕鬆鬆又理所當然。

你願意嗎?

你願意試看看嗎?你願意聽聽他在跟你說什麼嗎?你願意靜靜地與他一同坐下,問問他還好 嗎?你願意跟他說一聲,「辛苦你了」嗎?

你,願意嗎?

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愛他本來的樣子。願意不因他給你添了麻煩,而責怪他不是另一個 樣子。願意在急著想改變他與趕走他之前,先帶著耐心陪伴他、理解他。

你,願意嗎?

願意照顧好這一對雙胞胎,願意學著愛他們本來的樣子,願意給他們同等程度的愛,即使有 時真的不容易。

你,願意嗎?

你願意愛那個,不那麼容易愛的自己嗎? 對我來說,光是要承認那個不討喜的自己存在,就花了好多時間與努力。承認之後接踵而來 的是更多評價攻擊與厭惡,還有好深好深的悲傷,因為被自己拒絕排斥與不被愛而湧起的悲 傷。我這才明白,不論是什麼樣子的我,都是如此渴望被接納與被愛。 我看見自己,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更討厭自己。

於是我決定,至少我要「試著願意」愛陽光也愛陰雨,無需理由,只是願意。 願意嘗試那個去愛的意願,就已經是與自己的關係中最溫暖美好的承諾。 一起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