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正確的表達情緒?從家庭關係中,看見父親的情感需求!

2021-08-06

撰文者: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父親的形象,是什麼樣子?

談起家中的父親形象,我們會想到些什麼呢?許多人對父親的印象,總是嚴肅、不太會表達情緒且不易親近的樣子。不論是父親嚴肅繃著臉的嚴格貌,還是辛苦工作回家後的疲憊身影,都會讓子女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直以來,家庭裡的父親,被定位在「工具性」的角色,必須是「有責任的」、「能承擔的」、「堅強如山的」;也總會以「事業成功與否」、「錢賺得夠不夠」等外在的成就價值,來評斷一位父親是否盡責。即便隨著社會結構與氛圍改變,社會對於父親角色的刻板印象不再如此二分化,但顯然地,傳統文化對男性陽剛特質的要求,仍然深刻地框架、影響著為父者的行為表現,而這樣單一的價值,更容易使得父親的內在情感需求被忽視

家人壓抑的表達情緒方式,又是如何形成的?

回想過往的記憶裡,父親在家中的喜怒哀樂,是否總是以一種相當隱微的方式流露,對情感的表達是隱忍的、壓抑或否認的?例如當我們開心地帶了某個好消息回到家中,父親卻只是冷淡的回應?但我們心底也清楚意思,孩子帶來好消息,身為父親一定比誰都開心,然而卻不一定曉得如何傳達這些關懷或肯定、感性的訊息,這使得關係如隔著一道隱形的牆。

仔細想想,在生命中那些重要的日子裡,我們雖然未必會得到父親情感上的援助,但卻能在行動上得到百分之百的支持,也就是說父親其實相當在乎,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無法控制自已的情緒?該怎麼做好情緒管理?

當為父者在面臨生活上的壓力時,未必能有適當、健康的情緒調適方式,也可能因為潛在的性別角色壓力,期許自己是堅強而理性的,便不自主地去評價自己接觸情感,也避免表現出將情感流露出來的行為,所以對於要接觸自身情緒,其實是相當困難的。

因此,即便情緒來臨,也盡可能將之藏在心中,轉過頭繼續忙碌工作,這樣一來,便無法覺察到自己發生了什麼,更不用說要將這些情感表達出來,或說明白了。

偶一為之或許還可忍受,若長期習慣以這樣的方式來應對自己的情緒,日積月累之下情緒相當容易「消化不良」,除了會與自己的情緒感受日漸疏離,也與身邊的人越發疏遠。

情緒沒有好與壞,展現真實的內心情緒與自己共處

當然,表達內心真實情緒並非弱者的展現,情緒也無所謂好與壞,這才是我們身而為人的真實樣貌。所以父親的形象何嘗不能是既堅強、負責,同時又能允許自己柔軟與脆弱的,期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夠拋下傳統價值及性別角色對於父親的框架與期待,不再嚴格定義父親該有的單一特質,或許就能更自在地接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真實地接觸自己,創造更多對話及彼此連結的機會。

延伸閱讀
該如何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專業心理諮商師告訴你3個關鍵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