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諮商師:在親密關係中,獨立與依賴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上)

2021-09-24

撰文者: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前一篇文中提到「明明身處在人群裡,卻反而覺得更孤獨、空虛」的孤獨狀態,資深的伴侶諮商師也分享,尤其在親密關係中這樣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更是許多情侶需要學習的部份。而關於安全感的議題,也會反映在一個人獨立與依賴之間,所以本篇會更仔細的討論親密關係中的不安全感,又會因為不安全感做出哪些行為,一探孤獨何以總是與關係中的不安全感相伴而生。

安全感在親密關係中,會是什麼模樣?

一個總是經驗到不安全感的個體,處在親密關係的狀態,會是時常缺乏控制與確定感的。當一段關係不可控,心裡就會有很多擔憂、猜忌,像是開始擔心真實的自己暴露後會被嫌棄,擔心總有一天自己不再特別時,就不被喜歡,或懷疑另一半遇到更好的對象就會離開、背叛自己。

立即瞭解:伴侶諮商治療

當心中有了這些擔心,自己卻無法撫平時,就需要向外界求援,心想如果對方給得更多,心裡的擔心就能再減少一些。所以在關係裡,總是需要和另一半「確認」以及「尋求再保證」或說些、做些甚麼,來證明自己會一直被愛著,找出證據來彰顯自己的獨特與不可取代性,透過追問、聊聊,試著安撫心中的不安:

「每次我都很想找他聊聊,想知道他在想什麼。」
「會不會哪天遇到一個條件更好的對象就會離開我。」
「我也會一直問他在幹嘛、在哪裡或在做什麼,幾乎每天都會問三次以上。」

心理師:「妳很想知道他全部的心意,更想聽到他親口告訴妳,他永遠不會離開妳。 」

在親密關係中,不安全感重的人也會變得非常敏感,只一點點線索就會多疑多想,所以處在這種狀態是非常辛苦且小心翼翼的,好像就只是為了維護或守住一段關係而生,時刻關注著外界給的回應,疲於追求這個安穩、安全的感受。有些時候,這些擔心是不成比例的,只要有些微風吹草動,就預期最壞的結果會來臨,關係要失控、要結束了,或是又要被丟下了。總是需要預留一絲精力來保護自己,便不容易坦然地處在一段關係裡,也難以累積關係中的正向感受與好經驗。


下集:伴侶諮商師:在親密關係中,獨立與依賴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下)

延伸閱讀
總是在和另一半吵架怎麼辦?心理師教你從「情緒」看見彼此
夫妻之間感情變淡,透過婚姻諮商還可以修復親密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