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正念帶你一窺心內風景

2022-06-17

撰文者:陳亭君 臨床心理師

Photo credict by Leah Kelley


「請將注意力的焦點放在當下的吸氣和呼氣......只要發現你的心已經跑掉了,就溫柔地讓自己回到此時此刻,跟隨著呼吸......」。

五月的每週三晚上7:30,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讓參與的成員們練習萬緣放下。透過正念的引導,讓成員們將注意力從自己的思緒中轉移開來,專注在我們的身體、呼吸、步行時腳底板和地面接觸的感覺......。有些成員驚喜地發現自己不那麼煩躁了、先前恐慌、心悸的感覺不見了、沒有那麼焦慮了、可以感覺比較平靜......,也有成員發現自己沒辦法安靜下來,還是在想很多白天發生的事情、很想睡覺......等。

透過對正念的初體驗,讓我們經驗另一種覺知狀態。原來只要透過注意力的移轉,我們的狀態可以這麼不同!這些不透過實際的經驗,我們是難以想像與體會的。

由於它是如此地體驗性,我們若沒有體驗,這些就等於不存在。縱使我們看到了很多描述的文字語言、用概念性想像,它仍然形同不知道!

我會將它描述為一種內心的風景。感官的世界我們很熟悉、腦袋思維的世界我們也很習慣,但內心的風景對大多數人而言是陌生的,它有著心靈地圖,需要過來人的指引,引領我們看見它們是什麼,哪些急湍險境我們要繞路、美麗的海市蜃樓不要輕信、而什麼貌似樸實無華、平凡無奇,但它卻是最好的歸屬。

所以在正念的團體中,我們邀請成員一同發現這些內心風景,分享每個人拾綴到的ㄧ片天地,透過這樣的分享,讓其他人也更多地發現了自己內心的樣貌。

這是一個奇妙的旅程,也是我們不熟悉的天地。然而,這份心內風景卻實實在在地影響、決定著我們,每時每刻。

或許,我們是該開始一探究竟的時候了?


*本篇為正念小學堂帶領實務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