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兒童心理諮商師,3方法教爸媽如何與孩子正確談「情緒」!

2020-02-20

作者:陳夢華 諮商心理師


之前一則令人膽戰心驚的新聞標題:「疑跟同學吵架,小六生從教室2樓跳下」,如何幫助情緒容易衝動的「暴龍」孩子不暴衝,是爸媽們的迫切需求。

每個孩子在人際的互動過程之中,都會面臨著大大小小的壓力,有些容易衝動的孩子因著衝突,內在的挫折感迅速狂飆,因而產生劇烈的情緒反應,以及強烈的爆衝行為。爸媽對於容易衝動孩子的情緒教育,可以從以下的「路徑」,貼近孩子脆弱而敏感的心:情緒理解、情緒命名、以及情緒轉移。

情緒理解

爸媽對於孩子的情緒理解,須要先傾聽和同理孩子的心情,才能協助孩子冷靜和沉澱負向情緒。首先,爸媽給予孩子的傾聽,是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聆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敘述關於衝突事件的過程,孩子有機會以自己的角度,述說挫折、難過的心情。其次,爸媽給予孩子的同理,是以孩子可以瞭解的語言,嘗試說出孩子的內在感受,這是父母有力的向孩子傳達出溫暖訊息:我了解你現在感受到什麼、我懂你此時此刻的心情。

情緒命名

爸媽對於孩子的情緒,能夠深入的理解之後,須要陪伴著孩子,一起分辨和表達負面情緒,其中一個「妙招」,就是為情緒取名字。當孩子經歷了強烈的情緒之後,爸媽可以與孩子暫停下來,花一點時間沉澱和思索,該怎麼「稱呼」這個情緒。爸媽可以使用一些方便的工具,或是運用好玩的方法。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不一樣,有些孩子不太容易表達內在的情緒,爸媽可以選擇孩子喜歡的工具。

1. 情緒卡片市面販售的情緒卡片。

2. 情緒臉譜網路上的資源、圖案。

3. 情緒繪本情緒相關主題的繪本。

孩子通常有著豐富的想像力,爸媽也可以發揮創意,使用一些有趣的方法。

1. 情緒調色盤以顏色名字代表心情。

2. 情緒氣象局以天氣狀態表達情緒。

3. 情緒溫度計以溫度狀況傳達感受。


情緒轉移

爸媽於平常的時候,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若是突然遇到情緒爆走的時侯,鼓勵孩子「轉移注意力」。父母提醒孩子可以先去做其他的事情,轉移情緒的焦點,不要將注意力一直放在生氣或難過的人事物。

轉移情緒的注意力,須要有著練習和學習,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想想,一些實際可行、適合自己的方式。

1.談心找到自己信任的同學、朋友、老師、或是家人,好好的說說自己的心情。

2.呼吸深深的吸一口氣,然後慢慢的吐氣,讓自己的心情和緩的轉化。

3.數數在自己心中默默的、慢慢的數數字,以時間來換取心理空間。

孩子若是能夠經由父母的情緒教育、悉心引導,在愛與關懷的氛圍中,孩子練習情緒管理、情緒控制,學習因應壓力、衝突的情境,並且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這是父母送給孩子的寶貴「禮物」。


(原文刊登於國語日報2019/12/15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