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女子圖鑑》 看見北漂遊子的安身立命

2022-09-30

撰文者: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近期熱播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講述主角林怡姍(桂綸鎂飾)從台南永康到台北永康北漂追夢的故事。林怡姍像是每個異鄉遊子的縮影,拎著夢想的行李箱到都市奮鬥,為求生存而努力。


《台北女子圖鑑》劇照 (Disney+)


「這是我想要的嗎?」


預告中頭一句,便道破在台北生活的徬徨和迷惘,在追尋的過程中迷失、探索及掙扎著。包含我自己,在求學時期也曾經因為離鄉、異地生活跨不過一些檻而尋求諮商的幫助。從事諮商工作以後,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到這些迷惘的靈魂,更深刻瞭解遊子的現實與內在困境,在生涯工作、關係、生活,陷入自我懷疑的困窘與不安當中。


失序且無法喘息的生活步調

那些在成長中建立起的舊習慣、生活方式、價值觀,隨著北漂來到台北後亂了秩序。新秩序的建立需要時間,卻不斷地被迫切的現實問題推著往前,像是被丟上一台全力加速中的跑步機,沒有時間也沒有心力關心自己、瞭解需要、澄清困惑或定位方向。亂,卻無法停下,時常是北漂新生活的常態。

期望證明自己,有家歸不得的複雜心情

台北有更多的機會,遊子自然是帶著全村的期盼前來。一旦離家,回家鄉工作便可能不再是選項。心裡有一股強烈的聲音時刻提醒自己,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成為父母的驕傲,成為更好的人。成功,是唯一的目標,因此再辛苦也要撐下來,不輕易為了現實而低頭,卻也形成一種有家歸不得的複雜心情。

「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漂浪的生活也漸漸習慣,迷糊經過這麼多年,認識了很多道理,卻找無一條路回去」 ---  滅火器《長途夜車》

就如同滅火器《長途夜車》歌曲中一句「找無一條路回去」,所謂「家」隨著北漂生活,已然不是那個能夠時常回去的地方,家已是「故鄉」,多數時候只能放在心裡思念的。然而在這種心境下遭遇生活的困難,遠水也救不了近火,家人的關心不容易傳遞到位,許多人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也是報喜不報憂,容易陷入缺乏支持,也只能獨自承受的無助狀態。

都市的孤獨與疏離感

都市生活日忙夜忙,置身於人來人往,忙碌的工作塞滿生活的空隙,日復一日的生活總有一種揮之不去的孤獨感。試著在僅存的空隙中,找尋一些與人的連結,酒局、餐聚、社交軟體,嘗試融入人群,卻格格不入。交談不過三句,自卑感來襲,糾結著自己不如其他人時髦,想延續交談卻吐不出像樣的話題。這些與人的連結,多數時候相當短暫、片面與疏離的,這些困難時常再把我們打回孤獨的現實。(《為何身處人群,卻總感到孤單?》

然而孤獨感是一種複雜的情緒,孤獨所衍伸出的憂鬱、無助、恐懼,是最容易讓人陷入谷底的。換句話說,與人深刻的連結、互動,時常能夠幫助人們去排解生活中的情緒,度過現實的苦難與困境,但在都市的生活,要找到這樣具備感情基礎的深刻連結,相當不容易。

1. 適時地慢下腳步確認自己的狀態

在快速、擁擠的生活節奏中,很容易被生活推向前,沒有時間也撐不出一點心裡的空間來關心自己。所以請時刻提醒自己,觀照內心與需要。今天好嗎?這樣的生活開心嗎?是我想要的嗎?也能適時地回頭看看是否有成為想像中的自己,就不容易在生活的洪流中迷失自我。

2. 從嘗試中建立新秩序

舊有的習慣被打亂,嘗試在新的環境中建立秩序。此時,在可承受的範圍內去做一些嘗試。嘗試去消化城市中的大量選擇,將更清晰地釐清自己的價值觀;體驗過連結的短暫,將明確形塑自己交友的喜好,也更加珍惜每段關係的相遇;灰頭土臉的生活過,也更知道如何優雅地在都市生活著。從嘗試的過程中認識自己,瞭解自己與這座城市的關係,新的秩序將緩步但穩定地被建立。

3. 伸出手才有被接住的可能

適應新環境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有時需要你主動伸出手,才有被接住的可能。此時,尋求諮商也可以是求助的選項之一。在你安身立命的掙扎當中,心理師陪著你一起穩定自己,為新生活建立秩序,找到屬於你在這座城市的模樣。


《台北女子圖鑑》預告(Disney+)


或許回頭看,你並非一件事情都沒有做到,你已在這座城市落地,距離理想中的樣子又更靠近了一些。



更多文章:

《面對迷惘的人生,每一刻都是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