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找台北心理諮商所?感情、婚姻諮商推薦先搞懂這4個問題!

2020-01-21

作者:洪敬倫 醫師


「醫師,我常忍不住拔自己的頭髮,該怎麼辦?」

「我到底該不該跟他分手?」

「我找不到生活的意義,覺得自己可有可無。」

並不是得了憂鬱症,恐慌症等「精神疾病」,才會踏進身心科。越來越多朋友因為一個具體或模糊的心理困擾求診。當我在診間建議患者,要不要試試心理諮商時,通常會出現下列幾種反應:

「心理諮商在做什麼?」

「心理諮商是我在躺椅上自言自語,治療師多半只會聽嗎?」

「只是聊一聊會有效果嗎?問題還不是沒解決?」

其實,心理諮商(或稱作心理治療)的做法有很多種,不同治療師擅長的取向也不一樣。


關鍵一:如果你有一個具體的現實問題,希望快速找到解決之道

建議你試試「焦點解決治療」。治療師會試著發掘你早已具備的能力,與你腦力激盪出解決方案,並測試效果。

關鍵二:如果你希望改善一個特定的症狀(如恐慌,憂鬱,強迫症)

建議你選擇「認知行為治療」,治療師會引導你分析與症狀相關的慣性思考,行為表現與身體感覺,透過改變這些因素來改善症狀。

關鍵三:如果你困擾的是人際關係

你可以選擇個別治療,也可以考慮「伴侶治療」或「家族治療」。治療師會邀請「相關人等」一起進入諮商室,觀察你們的溝通方式,釐清觀點或感覺的差異,嘗試調整彼此的期待,改變互動的慣性。

關鍵四:如果你希望探索自己,認識自己為何會如此痛苦,迷惘?

你可以選擇「動力取向」或「分析取向」的心理治療。治療師會充分地聆聽,或許邀請你談談童年、夢境、幻想,陪伴你認識心靈的全貌。

婚前焦慮不單純 諮商師抽絲剝繭揪出元凶

當然,以上分類無法涵蓋所有的期待與治療方法,一位患者的諮商歷程,也常包含多種元素。讓我們透過一個案例來說明:

小娟即將結婚,卻因為頻繁的恐慌症發作來求診。她困惑不解,為什麼幸福的前奏竟是以頻繁進出急診室展開?治療師首先運用「認知行為治療」,協助小娟找出恐慌症發作的誘因。原來是她太執著要辦個「完美婚禮」,不斷擔心哪個環節可能出錯。

治療師透過調整這個「認知」,並用正念呼吸這個「行為」來處理發作時的心悸、氣喘,幸好小娟不用服藥,恐慌症數週之間大幅改善。

治療師接著邀請小娟的未婚夫進入「伴侶治療」,發現他對婚禮的期待是「一切從簡,」蜜月則是「快樂共度兩人時光就好」,因此對小娟鉅細靡遺的規劃頗感不耐,當然也不願參與。治療師嘗試找出兩人對婚禮期待與做法的共識,並點出雙方互動中也有甜蜜與體貼,小娟的焦慮不安慢慢得到抒發。

進一步了解小娟父母的婚姻,發現她的母親自結婚後就辭去工作,相夫教子,逐漸與社會脫節,生活封閉。透過「動力取向治療」,小娟意識到自己恐慌發作時胸悶氣喘的症狀,或許正象徵著害怕進入婚姻後,會像母親的生活一樣令人窒息。透過解析這個關連,小娟理解到自己的婚姻關係發展,不一定會走向父母的模式,她更加釋懷。

最後,正所謂「好老師帶你上天堂,壞老師讓你住套房」。除了正確溝通期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外,找到專業又速配的心理師,培養一段好的治療關係,更是心理諮商獲益的根本。「先生緣,主人福」,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嚮導,展開一段暢快淋漓的心靈之旅。


點我深入了解伴侶諮商服務

本文作者洪敬倫醫師為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院長

資料來源:只是聊聊就能解救痛苦?找到懂你的心理諮商 先問4個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