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大體檢

2019-12-08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蔡佩蓁醫師

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父母,教養孩子需要不斷的學習與調整,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更健康的成長,讓我們來為自己的親子關係做個大體檢吧!

問題一:你與孩子是否有良好的溝通?

正向且良好的親子溝通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墊腳石,但要做到「正向且良好的溝通」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當我們與孩子溝通時,必須讓自己在一個「專心聆聽」的狀態,孩子對於父母當下是否專注在自己身上是十分敏銳的。當孩子習慣父母是準備好「聽話」的,他們會更喜歡向父母分享及傾吐自己所遇到的事。

面對青春期階段的孩子,有時僅僅只是和孩子「聊天」對父母來說都很困難. 更何況有時孩子遇到困難(或是惹了些麻煩),父母該如何有效的「關心」孩子?父母有時會不自覺的以「你怎麼把事情搞成這樣!?」作為開場白,這時換來的若不是孩子的一陣沉默,就是許多的理由與藉口,往往孩子第一個感受到的並非父母的「關心」,而是「指責」。因此我們可以試這把問題轉換為「聽起來這件事有些麻煩,你有甚麼比較好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這時父母所展現的是對於孩子的困難表達關心,並且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幫助孩子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有時情況實在太令人抓狂,這時建議「不要帶著怒氣管教孩子」,我們可以先離開,告訴孩子你需要時間想一想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然後在你冷靜思考後再告訴他你的看法或決定。

問題二:你給予孩子正向回饋了嗎?

當親子間的良性溝通成為家庭中的常態,孩子們會從中建立對自我的看法及信心。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父母可以試著請孩子幫忙安排家庭旅遊計畫,與孩子們一起討論全家人可以一起從事的活動等。另外,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也可以帶著他們,試著將問題拆解成幾個部分,鼓勵孩子想出對策。當孩子做出值得鼓勵的行為時,父母立即的讚美對孩子是很好的回饋。避免將孩子與他人過度比較(包含手足間的過度比較),或是反覆的題及孩子曾經做不好的事。

問題三:你與孩子有情緒衝突時如何彼此妥協?

面對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父母越來越難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孩子聽話,面對一個狀況,父母與孩子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該如何減少情緒化的衝突事件,並且得到一個彼此能接受的解決方案的確需要許多的練習。當發生與孩子看法不同,或是孩子提出一個父母不同意的要求時,此時,先把問題做一個中性的描述,將焦點擺在「找出解決方案」,可嘗試親子分別提出對此事的看法及解決方案,分析各個方案的優缺點,並選出一個彼此可接受的方案,時常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是由折衷雙方的方案所產生的,並且在一段時間後,回頭檢視這個方案是否真的可行。

問題四:你要如何有效的設限?

有效的設限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設限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自我控制及培養責任感。當個有原則的父母,也會使你的孩子更加有安全感。當父母在建立家庭規則時,必須是清楚且明確的,避免過多的細節。除了規則的建立之外,當孩子違反規則時會有甚麼相應的後果也必須很明確,並且這個後果必須是在孩子違反規則時可立即且有效執行的。避免使用「威脅」的方式作為管教孩子的策略,當父母時常無法依照約定執行所謂的處罰或限制時,孩子只會學習到這只不過是父母的氣話,並不會真的發生。

執行與孩子的約定時,父母的態度必須保持堅定且明確,且必須避免當下的情緒暴怒。

問題五:對於孩子,你是否提供足夠的監督?

到了青少年階段,孩子們會在同儕間尋求認同,過程中可能因著同儕間的壓力而做出不適當的行為。因此,清楚掌握你的孩子所結交的朋友,也能使親子間有更好的互動。父母可以透過參與孩子的學校活動來認識他的朋友,也可以在課後與其他家長一起為孩子們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動,當父母與老師及其他家長有更多的交流時,彼此之間也更能建立一個安全的網絡。

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注時便能與父母維持好的連結,並且明確地知道父母對自己的限制,如此也能幫助孩子在長大過程中,雖然逐漸脫離父母的掌握,但仍能對自己有良好的控管,順利地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