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指南:諮商遇到瓶頸怎麼辦?

2023-05-04

撰文者:許傑銘 諮商心理師


    你也曾有這樣的想法嗎?

    諮商了一段時間,原先混亂的心情在諮商中得到梳理,對自己以及帶進諮商的議題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改善。隨著這些進展,逐漸開始覺得,好像能講的都講完了,那些令自己傷心、沈痛的過去,也不想再提起,對於心理師曾提過的建議,目前也暫時沒辦法鼓起勇氣去嘗試。但對於生活的適應、對自己的認識、人際關係的相處總覺得還是少了一些什麼,離「滿意」還有段距離。

    有時進到諮商室,當心理師問起:「今天想從哪邊開始談?」時,頓時之間覺得腦袋一片空白,諮商似乎就停滯在這裡,不知道怎麼樣突破這個瓶頸,心裡萌生想要結束諮商的念頭,但又不確定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

合理的期待與合理的進展

    我們對於諮商理所當然地是需要抱期待的,但有時過度地追求進展,反而會形成一道無形的牆,使我們無法真實地投入其中。

    因此這個停滯,或許是個很好的機會,放慢腳步來檢視自己。這些對「進步」的要求合理嗎?對於無法持續有進展,我們又陷入自責或過度焦慮了嗎?是否又陷入「好還要再更好」和「我不夠好」的自我要求當中,不斷地內耗自己。這些無止盡的要求與期待,是不是也讓你感覺好疲憊了?

信任阻礙了前進

    另一道是「信任的牆」。隨著時間的推移與諮商的進展,可能察覺到自己和心理師的關係也有了一些變化,雖稱不上完全輕鬆自在,但也培養了還算不錯的信任關係。

    只是內心總覺得有些不安,十分在意心理師對自己的看法,擔心被評價或挑惕,「我談的這些問題你都聽膩了吧!」、「你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糟糕的人?」、「諮商停滯了,你一定覺得我很沒用!」。有時會不知如何相信,眼前的心理師真的就是一個能接納或值得自己信任的人,更不知如何去期待、去發展這段信任關係,這道無形的牆,阻礙了我們去說得更多、更深,從諮商關係的停滯,延伸到諮商進程的停滯。

    在諮商中碰上瓶頸了,會有這些的擔心是好正常也好常見。如果願意,相當鼓勵將這些對於諮商中停滯的疑問、想法,和你的心理師一起討論。有時,這個停滯的現象反而是個轉機,是相當值得在諮商中討論的話題,與心理師一起探索停滯的意義,也能藉此有更多不一樣的看見。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