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放不下怎麼辦?心理諮商可以幫助我走出來嗎?

2021-03-30

作者:許瑋倫諮商心理師


「離開他的每一天,我都覺得度日如年」

「我想趕快好起來,我不想再想他了,也不想再哭了」

「這些地方都充滿回憶,我根本沒有辦法放下」

「我感覺我再也無法再這麼喜歡一個人了,我好像不能夠再相信愛情了」

「我是不是一個不夠好的人,不然為什麼他會離開我?」

這些感覺,你經歷過嗎?有沒有曾經愛過一個人,卻在分離的時候感受過刻骨銘心的心痛?那樣的感覺讓人覺得揪心痛苦,卻又難以釋懷?心裡希望趕快走出這個失去伴侶的痛苦,卻覺得做什麼都還是覺得很心痛?

一段親密關係的終結,我們會經歷各式各樣失落的感覺,焦慮、悲傷、憤怒、沮喪、憂鬱、甚至是悔恨或是自責,對失去的感覺難以承受,對自己也會有百般懷疑,不斷地回想如果做了什麼是否就會改變這個結局,當我們彷彿沉溺在悲痛之海時,諮商專業可以怎麼幫助我們找到上岸的力量呢?

事實上,所有的傷痛都會需要一段允許悲傷的時間來幫助自己重新建立新生活的秩序,親密關係的斷裂往往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歷程,在親密關係中,彼此會建構一個「我們感」,這個連結強烈到使兩個人心醉陷入愛河,但也會在分離時感受到斷裂而心碎。

要怎麼透過諮商,讓自己走出失戀的痛苦?

心理諮商可以幫助我們的第一步,就是從這個乍然所失的斷裂與震驚中回過神來,進而看到自己的感受,進而能夠先「止血」,照顧受傷的自己,與自己重新連結,並且找到生活現實中可以重建穩定的地方。

當你可以接納、理解自己的感覺後,諮商的第二階段,就是幫助你去看這段關係裡未完成的遺憾與渴望,這時候可能會感覺比較複雜,對回憶仍念念不忘,卻也明白那是過去而不是現在,這個階段人們會感覺到比較多正向的感覺,對關係的不捨跟懷念的感覺會最強烈,心情也起伏不定,好像好了又好像沒好,諮商師會陪伴這個來來回回的歷程,你會漸漸安定下來也漸漸能夠接受關係已逝的事實。

立即預約感情、伴侶諮商服務

接著是諮商的最後一個階段:建立新秩序,從上一段關係中的愛恨情仇中畢業,重新建立新的自我感,並且能夠與現實生活更加連結,拓展出新的可能性。許多在情傷中受到衝擊的自尊與自信,會在這個階段慢慢復原,也有可能在生活中出現一些新的嘗試或是活動,這個過程人們時常會感受到一種比較有力量的自己出現了,也會比較能夠平靜看待這段關係的失落,對於未來也會抱持比較正面、有希望的感覺。

愛與親密,是這麼迷人又令人感到困惑的事情,我們在生命中都在學習相愛的功課,然而關係裡並不是只有對方,在愛的旅程中能夠陪伴自己去愛,去經歷的其實是這個勇敢的自己,在失戀的歷程中我們會吃苦,難受也會重生,我們會越來越有愛與親密的能力,也越來越能在事情不如人意的時候,回到自己身上,看到自己,陪這個勇敢去愛的自己走一段,不管經驗到什麼,都是很美好的旅程。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分手後,為什麼要進行長期心理諮商?如何從失戀中放手?
心理諮商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心理諮商?
原生家庭造成的傷害,會對一個人帶來哪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