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感情變淡怎麼辦?透過婚姻諮商可以修復親密關係嗎?

2020-09-17

作者:曾治淇 心理師

「妳真的是比起家人,更愛自己的自私女人啊!」「妳就離開這個家,一個人隨心所欲地生活呀!」當《休婚》一書的作者與先生間的衝突,已然高漲到近乎決絕的田地時,為了不斷然離緣,為了把握住這段婚姻線的一絲命脈,兩人協議先以「休婚」的形式繼續走下去。在一起,但不住一起;依然維持夫妻關係,但暫時鬆綁、解構夫妻角色義務。

對伴侶投以高期待的無形價值,真的好嗎?

作者的先生是外人無可挑剔的好丈夫,待人處事細心穩重、家事育兒靠得住、料理廚藝頗具身手、薪水也毫不藏私的一肩扛起家中經濟。偏偏如此高功能的模範先生代表,也以自身所能及的高標準,對伴侶投以高期待等高度同步之無形價值規準及有形生活公約。然而也正因為自外人看來先生堪稱人夫優等生,作者的埋怨哀苦彷彿便喪失了存在的正當性,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心事無奈難以為外人道。此外,又有為人妻母以夫為天、家庭至上自我不足惜的傳統文化加乘之下,先生原本的穩重、照料、關懷,隨著婚齡推移質變成了壓迫、束縛、壓抑。

原本因「互補」而相吸相伴的兩人,卻又由於難達成家庭分工等願景共識而日漸決裂。先生渴望穩定的家室生活,作者卻嚮往擁有更多的成就感,更多的築夢與自我實踐,以至於作者難以全然配合先生,百分百獻身成為其持家之後盾,更因為自我的發展受到箝制而多有不滿。然而,今時今日已不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作者雖願意盡可能迎合先生期望,且就算關係破裂後仍意圖力保重圓破鏡的一線希望,可同時,也不斷的在家事等生活庶務中,尋求得以迸發自我生命力的夾縫。

時代不斷在改變,女性們也不再傳統

現代的女性,可以因為追求自我的實踐而斷然與枕邊人分道揚鑣,就像原春天酒店董事長,企業家何麗玲為了實踐己身理想,兩段婚姻皆以離婚收場;相反的,也可能因為一如傳統般犧牲收歛自我以配合他人需求,導致最後抑鬱而終,如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斯蕾主演的《真愛旅程》中,長期被囚禁在郊區主婦角色中持家的太太,本因為夫妻倆準備放棄現有生活打算異地而居另起爐灶,才對未來感到盼望,後卻又因難得的夢想幻滅,導致女主角最終走向撒手棄世之路;而傳統般以犧牲自我來成全他者的女性,也容易將己身的願望投射在孩子身上,犧牲掉的自我意志將仰賴下一代的發展來補償,就像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所演繹出的各式虎媽。

因此,時代在變,社會所賦予女性的空間也不斷演進,是故,男性亦需有所調適。《休婚》一書中,作者的先生也不盡然反對作者做自己,甚至可以給予其支持,然而,作者在實踐自我時所需要的傳統觀念解構、家事期待鬆綁,以及時間、空間上所需的彈性顯然不足,因而夫妻倆得以休婚的方式維繫婚姻,好讓作者能有更多伸展自我的空間,同時背負較少的人妻角色義務。

夫妻之間的婚姻關係,因「休婚」贏來新局面

在休婚的歷程中,不論是夫妻倆、雙方父母以及孩子皆須有所調適,不過,當夫妻倆之間的關係搞定了,其他因夫妻之結合所延伸締結出的人物角色,才更有其幸褔登場的基礎。

所謂的夫妻關係,就像作者的經歷,昨天爭執到幾近動粗,甚至準備對簿公堂的兩人,今天卻還能一起放鬆小酌。最不想見卻也最不得不見的他、最爆裂卻也最綿長的關係、最依賴卻也最反感的怨偶,皆同時並存涵容於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夫妻情分之中,也無怪乎常言道:婚姻,就是一場修行。

正因為婚姻是如此複雜,《休婚》一書的終章也未道盡休婚的最後結果,畢竟作者與先生的伴侶關係也尚在持續推移中,不過當先生表示:「我第一次看到妳的時候,就把妳拉近了我的人生。我好像忘記了,妳也有妳自己的人生......對不起,還有謝謝妳。」我們乍見曙光與希望,也看到了因休婚而迎來的新局面。

我期待看到《休婚》的下步曲,也祝福作者及其伴侶,更願天下有情人,皆可如同作者一般,即便關係遭逢窒礙,也總能尋得生機與出路。

延伸閱讀
分手後,為什麼要進行長期心理諮商?如何從失戀中放手?
總是在和另一半吵架怎麼辦?心理師教你從「情緒」看見彼此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