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好眠

2022-05-12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5 preset

我其實也不是一個睡得好的人,習慣了不太好眠,一直以來也沒有特別在意。

直到有一次睡前看了一本書,那晚睡得特別特別好。不是因為看累了而昏昏欲睡,而是讀完一定段落後,有精神地闔上書本,接著是自然而然安安穩穩落入睡眠。

好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一直在想是為什麼。

有天啊哈了一下,原來是滿足。

當時心中欠缺養分,在理解上有一個巨大的缺口,知識即是當時的我所渴求的。透過書本與他人的思想進行一場對話,或說是教學,吸收智性,填補未知,回答困惑,往清晰明白更前進一步。

好舒服啊,缺口被填滿,覺得安然完好,於是心滿意足地開心入睡。

像是孩子睡前喝完最後一瓶奶,軟軟暖暖,在母親的陪伴下安心入眠。

也覺得安全。

對許多人來說,最難忍受的就是等待睡著的時間,所以說是 fall in asleep。睡著是要願意且能夠讓自己掉進,失去意識的狀態。

因此,fall in 的過程是一種分離,一次死亡。若是無法感到安全,那就像是需要為自己守夜,小心可能的危險在黑暗中突襲。

滿足於是可以心無罣礙,安全於是無需提防戒備。

對孩子來說,睡前的滿足與安全,更是必要。

睡前儀式的重點不是訓練或制約,而是透過可預期的規律與穩定,讓孩子慢慢平靜下來,知道那是一段屬於他與父母的專屬時光。需要父母的滿心願意,全心同在,不敷衍了事,不匆忙焦急。

Being here and now. Not doing this or that.

睡前儀式象徵一個結束,藉此我們和好,歸零,原諒,清空,還原。確認我依然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無論是大人或孩子,入睡都是一個要願意進入黑暗的過程,是與生命的暫時分離。對成人來說是失去自我,對孩子來說是遠離父母。

都不容易。

當我們陪伴自己或孩子入眠,需要的是靜下心來,好好地同在。滿足心中的匱乏,安撫內在的躁動,讓一天緩緩結束,允許美好休息的到來,而非被黑暗孤獨的恐懼籠罩吞噬。

要知道,我們都是圓滿且安全的。

一起練習。


#一起練習所_給媽媽的#一起練習#一起練習所

文章轉載至::一起練習 PRACTICE TOGETHER:

與 @okaymums 的聯名第三發,關於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