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師在疫情下的30日孤單習作

2021-09-15

撰文者:周大為 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五月中,新冠疫情開始在台灣爆發,為了配合防疫政策,人人都進入了某種「隔離」狀態。一時間,許多熟悉的日常,從與朋友家人吃個飯,到去傳統市場買菜,都成了被警告的危險活動,我們似乎都被迫暫停下來。

然而,這是對許多現代人最陌生且焦慮的挑戰。

是否你我都陷入了一種不安?不知道外面疫情是否可控,危險的、致命的新聞在電視上不停地撥放,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亂成一團,甚至開始對未來感到恐慌與茫然。

上天好像跟我們開了一個玩笑,在全球逐漸好轉的時候,我們開始要面對去年其他疫區人們曾經歷過的心理狀態。許多心理衛生單位都分享了許多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幫助自己降低不安的方法,例如與好友線上互相支持,練習呼吸靜心,每天固定的運動習慣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安定下來。而我在這30天中是透過繪畫塗鴉,陪伴自己的孤單,幫助自己看見潛藏在「意識」底下的騷動,渡過這段難耐的時光。

談到繪畫,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我不會畫畫,這些或許都是負向經驗所留下的遺毒。回憶三歲的自己,第一次拿起畫筆,在紙上留下痕跡的快感,或是自在地用樹枝在地上塗鴉,我們就可以再次連結那個沒有好壞,在藝術中自由表達的自己。心理學家榮格在其自傳中曾說:「一旦把感情變成意象,也就是發現隱藏在這些情感當中的意象後,我便會心平氣和下來。要是這些意象潛藏在情感中不被發現,我很有可能被它們撕得粉碎。」

在一系列的習作中,我發現自己如同不停旋轉的指針,因為外在的混亂而迷失方向,指針很銳利,需要耐心等待不然可能會傷害到他人或自己;

我也看見面對疫情內在像是有一頭失控的野獸,憤怒又哀傷,充滿了矛盾與對立,等待被照顧。

最後,我也認識到有一隻可愛的蝸牛,牠可以一步一步,相信自己直覺,跟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走向自己心中的方向。在創作的經驗中,讓我得以重新與不同面向的自己相遇,理解並觀照自己的不同需要。

也讓我想到《聖經》中約伯的故事:

撒旦和上帝打賭,在你讓約伯經歷莫名的苦難後,約伯一定會被棄你。於是上帝開始對約伯進行一連串的試煉,讓他被迫失去一切,進入孤單失落的靈魂暗夜,而他也不斷地在自我對話、探索與掙扎中,重新回復與神的關係,找到生命的意義。

「隔離」的經驗對許多人而言是突然,且可怕的。然而,孤絕也有其正向性。它讓我們有機會去感受自己對外在事物的依賴,與對自己內在世界的陌生。透過向內探索,得以再次更深地與自己的各種部份連結。如同約伯在苦難中,得以重新認識神,再次發現生命的意義一樣。

或許,上天對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但也給了我們一個成長蛻變與自己相遇的機會...


作者簡介

周大為 高考諮商心理師 (諮心字第002802號)、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專業會員(TRAT 2015-011)、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表達性藝術治療課程講師。

從2006年開始藝術治療之路,也喜愛榮格心理學,展開自己的內在旅程。嘗試透過不同的藝術媒材與主題,探索夢、心靈、神話的疆界,觀照陪伴自己與身邊的人們,也希望可以分享這樣源自心靈與藝術交織的美好訊息給更多有興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