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慰別人?

2019-12-19

作者:賴美麗 諮商心理師 

人生中的生老病死如同春夏秋冬四季變換,每個人的一生必定會經歷一些傷心難過的事,它們可以小至遺失某物,大至失去心愛的人事物,在現今天災人禍充斥的世代中,人人都有一顆等待被溫暖的心,我們常會有機會為所關心的人提供安慰。前陣子普悠瑪翻覆的意外事件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最近又有名人自殺和猝死的事件發生,除了讓我們體驗到人生的無常,也思想到生命的脆弱,網路有人紛紛PO文為那些離去的、受傷者和他們的家屬祈福,如果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朋友,你會想為他們做什麼?

我曾經有多次探視生命垂危親友的經驗,面對如同燈火即將熄滅消逝的生命,站在死亡前我感到自己的渺小,面對家屬即將失去摯愛親友的悲傷,我卻困難吐出隻字片語。很多時候,我們確實能感同身受,也想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安慰對方,但我們卻不知道從何著手?

為什麼安慰別人這麼難?很可能我們太急於解決問題,以趕走不安的感覺,或者是不知道對方需要什麼?也可能擔心被拒絕,因此安慰別人讓我們感到不自在、焦慮和有壓力,有些人可能就乾脆來個視而不見,避免接觸傷心難過的人,我們習慣趕走悲傷的情緒而不是接納它與之共處,難怪傷心難過的人寧可隱藏自己的感受,也不想露出真實的情感,因為他們也不想讓別人覺得不好過。

我們常看到有人會對悲傷的人說一些加油打氣鼓勵人心的話,雖然對沮喪的人有時給予適時的鼓舞能幫助他重建希望,但,當人們還在沮喪或悲傷難過的情緒漩窩情緒中時,他們更需要的是有人願意陪伴,用心理解他們所承受的痛苦,好讓他們不覺得孤單。

安慰別人是一門藝術,因為它需要依照不同的人或情況做出適切的回應,以普悠瑪翻覆意外事件為例,

提供以下原則性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