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藤蔓的關係之牆如何解?

2021-03-26

作者:紀盈如 諮商心理師

(故事為融合不同實際案例改編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媽媽一進門就質問諮商師:我不知道我今天為什麼來,我只知道他這陣子來諮商後變得對我敵意很重!!

我:真的啊?

媽:什麼真的,你們諮商幾次?5次?10次?(對諮商師有敵意)

我:這讓oo自己說吧!

兒:我覺得你真的很有問題,憑什麼打電話到學校問我論文進度,你知道你這樣做學校更會刁難我!!!!(稀裏嘩啦罵了一長串)

媽:哪有什麼刁難,這哪有什麼影響,就是看學校可以做什麼而已

(母子倆陷入爭辯,兒子乾脆把從小到大母親如何對待他的罪狀全拿出來說,母親開始解釋或否認,而這讓兒子更生氣)

兒:我的精神科醫生說我媽有病,要我帶她去看醫生!!

(氣到用力把抱枕丟向母親,母親當然生氣,但還好沒有下一步舉動,只是生氣的說:對!你就是覺得我有病)

兒子氣急敗壞的繼續猛烈攻擊,包括母親如何介入自己的感情而導致分手、如何否定自己現在的交往對向等等等,似乎想把多年來母親的控制與情緒暴力全拿出來算帳,越說越生氣,氣到直發抖,而母親也越說越生氣,開始數落32歲的兒子有多讓人不放心,作息不正常,論文到底有沒有寫.....

我:你們等一等,我知道你們一定不會想花這一小時來吵架。媽媽,你是不是很關心兒子的狀況,關心到好緊張,所以好想看看能幫上他什麼忙?

母:那當然是啊!因為他有能力,但就是遇到指導老師的問題,所以才拖到現在

(兒子情緒仍然高漲,時不時就想插話來表現自己的憤怒,我對兒子很熟悉但是第一次見母親,我沒有處理兒子的情緒,我只是請他等一會,然後繼續和母親對話)

我:所以你好希望他趕快畢業,趕快能獨立是嗎?

母:我們倆個從小就是相依為命,我就這麼一個兒子,我還能關心誰,就是希望他有一天能養活自己,找到好對象

(兒子開始抱怨母如何讓自己的上一段感情失敗,母親開始說自己對兒子的擔心)

母:其實他很有能力,那幹嘛找一個能力比較差的對象,他寫的文章都這麼好,我看他辛苦寫文章,投搞卻失敗,我也知道他的努力。

(很好,兒子沒再繼續開槍)

我:你其實是出於關心,你說你們相依為命,我猜你好急著把自己心中覺得最好的都給他

(母紅了眼框但卻強忍)

母:我去年突然身體不適倒下,還好有醒來,沒醒來就是走了,但是他還沒獨立,叫我怎麼放心,我當然急,我可能隨時都可能離開的!

(原來母親這麼擔心自己倒下無法照顧兒子)

(我看了兒子一眼,發現他安靜的聽著)

我:我知道,當時oo也很擔心你、很著急,他有告訴我(母再次強忍著淚)。但是為什麼,你們明明是一對這麼關心彼此的母子卻對彼此有這麼多怨?(兩人不語)

我:oo,你是不是好希望媽媽多給你一些空間、慢下來了解你的狀況而不是干涉與勸說?

兒:哪個孩子不想自己的媽媽是這樣,但她沒救了!她不會改的!

(又來了)

媽:現在的小孩就是這樣專門來傷害父母的

(媽媽開始無力,覺得自己怎麼解釋也沒用)

我:你是想傷害你媽媽?還是只是想替自己爭取空間、希望媽媽多瞭解與陪伴?

兒:(哭)

(我知道兒子不是想傷害媽媽)

我:媽媽,他說他好希望你慢下來了解他,你知道他在說什麼嗎?

母:我知道,我本來就急,生病後更急,可能太急了

(兒子已淚流滿面)

我:你的急一個不小心就讓兒子感覺到壓力,他說你總是控制他,其實你只是想要他好,你怕自己無法一直照顧他對不對,我想這是媽媽的天性

(母子倆都不說話卻不斷流淚,我的眼角也很不爭氣)

母:是我太急了,我得練習練習

兒:(看著母親,雖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眼神少了敵意與憤怒)

以下略.......

會談結束時,兒子淡淡的問母親:下次要約什麼時候?母親問兒子:我要來嗎?兒子生氣的說:沒關係啊!那我自己來就好!母:我只是不知道我要不要來,那就看你想約何時。

我知道這對母子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兩人之間對彼此的愛與關心,在生活中不知不覺的變成隔闔與怒氣,我做的只是幫他們的真心重新連線,讓充滿藤蔓的那道牆露出原貌。

資料來源:紀盈如心理師粉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