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家族治療?

2021-03-26

作者:陳冠宇醫生

什麼是家族治療?

家族治療是指藉著分析家庭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來了解個 別的病態角色與精神病理,並藉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病理現象做分析治療,以建立可以處理內在與外在衝突的健康家庭功能單元。

以往諮商與心理治療各理論派別皆以個人為治療對象,重心在探索其內心世界與思維架構,重建當事人的心理歷程,以尋找問題及解決困擾。1950 年代中期,開始以當事人所屬的整個家族系統為治療核心,並探討其家庭成員彼此的互動模式,從中研究病理特徵,進而設計治療策略與介入計畫。

換言之,家族治療係以家庭互動模式來探討問題,當事人的問題只是家庭功能不良的一種病徵。唯有改善家庭系統,方能有效治療當事人,以發揮其功能, 適應社會生活。

「家族是一個人的背景,也是一個人發展的土壤。」

擁有多年臨床經驗的陳冠宇醫師曾如此說道,我們個人的內在狀態─ 這個狀態可能是我們的腦部結構、意志、個性、決定等等,與我們生活環境的互動,造就了我們的人格。我們的人格與生活環境的互動就造成了我們的症狀與很多的問題。而我們所有的人都必須在關係中才能成長。

而所有人也都在家庭成長,所以家庭對我們來講一點來說都不陌生。除了少數的人... 因為我自己也接觸過機構的孩子,有的人一輩子沒有接觸過家庭,那是特殊的例子。事實上,一個機構是不是個家庭?總而言之,是那樣的一種經驗。

那我自己也結婚了,也有養育孩子的經驗。我在德國的期間,心身醫學科在德國是一個獨立的科,就像台灣的精神科、神經科一樣,這是兩個不同的科,心身醫學科是和精神科平起平坐的。他們很重視心理治療,所以他們的主要工作也在做心理治療,當然 也包含家庭治療這個部份。我的老師我的教授因為對家庭治療很有興趣,告訴了我有關家庭很多重要的事情,我也是到那邊才比較瞭解這些,開始有了接觸家庭治療的經驗。 其實自己對這個什麼都不懂,當時又有一些文化及語言的隔閡,所以像在霧裡看花,只覺得這是一個很慎重、很重大的事情。

「生命就是不斷地在探險和探索一些未知。」

我們節錄了陳冠宇醫師於2013年為家族排列協會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透過陳醫師鑽研心身醫學及家族治療多年且豐厚的體會,累積而成的專業珍寶,佐以眾多臨床個案的生命故事,讓各位細細感受家族治療觀點下的「飲食疾患」、「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問題」、「中年情緒問題」和「癌末病患」與家庭之間的連結。


更多家族治療文章:

《家族治療觀點下的飲食疾患家庭》

《家族治療觀點下的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

《家族治療觀點下的中年情緒問題》

《家族治療觀點下的癌末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