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影視發展,一起慢慢長大

2022-07-30

撰文者:吳天慈 諮商心理師

近年,海外影視業可見許多突破性的展演,如迪士尼公主、經典角色走出3D動畫,由真人明星扮演,不論形體或角色互動多了份真實與細膩;DC影業《蝙蝠俠》中的小丑,從原先凸顯英雄的反派角色走入焦點,讓人了解心酸過往;漫威英雄《鋼鐵人》也因經歷,有其苦痛;巴斯光年出走《玩具總動員》,以主角之姿登上大螢幕,原先的玩具經過影視刻畫,多了份寫實意味。可見如今的公主似乎已然長大;好與壞,不再二元對立;英雄也不再聖光罩頂。

我國影視的推展,反思為人的標準

從傳統文化框架,西方思想引進,乃至不同種族間講求尊重彼此文化差異,都在開創生活不同樣貌的可能性。西方影業納入多元膚色群體,我國影劇藉《斯卡羅》講述不同族群交織的血淚,體悟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我們與惡的距離》以不同身份、職業探究善惡的距離 ;《四樓的天堂》則以社運青年貫穿身、心工作者的相會等,透過不同層面思考「生命」或為「人」的複雜與多貌,舉凡社會意識形態、網路科技、精神醫學,親子、感情、跨血緣、跨種族關係,到感官、肌膚、經絡、器官、肌肉,綜觀身、心、靈如何藉著環境的刺激、感官感受到內在心理發生的整體性。

你又是如何理解「自己」呢?

《巴斯光年》劇照

當兒時迪士尼動畫中的公主由真人演出,拓展屬於真人互動才有的真實與細膩,我們開始知道公主也會不如意、會找不到王子、也會發胖 ; 清楚如果沒有雙方的努力,王子、公主未必能永遠幸福快樂走下去 ; 或是壞皇后、繼母也並非僅只壞的面向 ; 大英雄也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會焦慮、會有恐慌、會失戀、會哭泣,也可能是聽障,又或是同志,但也不影響英雄氣概的展現。無論是真實人物擔綱演出、或是結合虛幻卻擬真的視覺場景,在在都顯現著潮流及人文價值演變下的 「多元真實」。

我們渴望解答,卻也反思何謂標準答案。

多元真實,除了反映社會環境,更可應用在我們是否能充分理解自己。

情感、缺陷和需求都是身為人的一部分,不輕彈的淚、不外揚的醜、三個從與四個德,都是老祖宗在其時代背景下的智慧,我們尊敬、我們思考、並從中觀察整體社會發展的面貌,藉多方經驗、學術理論的激盪,從中發現與擴展個體所屬獨立與自主性的需要,理解每個恐懼、擔憂和困擾,都貨真價實,也有其重量。

藉由環境映照人與環境間的各自處境

《巴斯光年》劇照

由精神分析學派學者Kuhut提出「鏡映(mirroring)」概念,意即人類打從出生那刻起,一路藉著環境(生命早期通常為主要照顧者)的回應慢慢長出自我與主體性。例如當嬰幼兒哭泣,母親的回應能使其理解自己想哭的狀態可能來自肚子餓或屁屁濕了,進而在母親無法精準回應的同時分別出「自己」,以此慢慢長出理解自身意圖、情緒等不同狀態的能力,再經由對環境的探索與環境的反饋,慢慢形成對自己更多面向的理解,稱之為自我概念。

也許過往跟著家庭、學校、社會等外在環境,於心境上強拉自己長大,以符合社會文化價值等外在期待與框架,然而,當自我概念少了自我探索、少了與他人真心相待和相會,容易迷失自己,更不知該如何拓展自我的可能性。此時的外在刺激,容易使這樣的自己深陷原先經驗帶出的既有思考囹圄裡。於是害怕一個人、害怕不符社會期待、害怕當個不重要人心中的loser、害怕權威、害怕黑夜、害怕正於新經驗中茁壯的不確定感、害怕真實的自己,退縮與逃避,久而久之成了自己不喜歡的自己。

精神醫學從早年探究症狀,近代不斷擴展情緒調節與自我發展歷程等更加複雜的樣貌,這些名詞不再僅是抽象概念,成了多元真實的一部份,不再認定世上僅有理性、正向、「正常」等唯一真理的思考,我們不用再付出一切代價,只求一個「好」,開始能隨一切變動進行反思與思考,藉由對文化、社會、行為、語言等多元管道梳理早年社會與個體經驗帶動的情緒歷程,原先伴隨的自我譴責、自我懷疑的思考不過成了過往雲煙。

經由真實與真實的碰撞相遇,才能體認人類經驗的共通性

《玩具總動員3》劇照

生命自有高潮迭起、有悲歡離合、有喜怒哀樂、有七情六慾,也許猶豫退縮、也許打退堂鼓、也許勇往直前、也許重新審視再次給予機會,接著會發現,你的跌跤並不可笑,你的脆弱並不可恥,你的難過並不懦弱,你的茫然、焦慮、憂鬱、失望、沮喪、難過、生氣、悲傷和委屈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目的。正因人類共有經驗的體認,我們才能安心的釋放情緒、平靜的聆聽、平等的分享經驗,更加踏實與真實的相遇,相互學習如何從跌倒再次爬起,或許有天能有所復原、有合理的期待、有所盼望,能承受失去,也能提起勇敢,適度休息後,再次把握前行的機會。

如同當年《玩具總動員》的巴斯光年玩具,堂堂太空騎警怎也聯繫不上自己的星球、威風的騎警配備飛不了多遠,看似有些愚蠢,但也透過各樣玩具夥伴們的一同,以家人為信念,走過重重關卡、踏下《玩具總動員》系列電影的種種足跡,一切接納與否的情緒經驗,未必有是非對錯,反倒猶如觀影者所感般踏實溫厚。

從心理諮商工作看見每顆最獨特的心和所共構的小宇宙

回到個體的獨特,呱呱落地與原生家庭的相遇,求學、工作階段的際遇,結婚、生子,面對一切生老病死,每人皆有自身最獨特的感知系統。除了人類經驗的共通性,我們所經驗的世界場域和情感閾值皆因先天與後天因素交互作用而有所不同,造就屬於每個生命的獨一無二,且完整的故事線,假如以「戲」來比喻,也許我們的相遇,正是一同參與生命、一同演出部部經典。

回顧過往有過的傷痛與努力,不論已修復的路程,或已累加的自我認同與自信,肯定還有更加多元的廣大群體正在相同、不相同的領域一齊努力,於應然與實然間,一點一滴的累積和拓展身為「人」及所處社會更多的可能性,以理解和接納的眼光看待所擁有的一切,也隨彼此構築的環境,相互扶持於浩瀚無垠的宇宙,一起慢慢長大。

《玩具總動員4》劇照

如果說,「心理」是一個無限寬廣、值得探詢的內在世界,保有多元真實的包容與豁達,即便遭逢困難與阻礙,都使我們更加擁有「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勇氣與力量。


──致那些更加真實的迪士尼公主、巴斯光年、DC及漫威英雄們,這個世界因你們而更加豐富、真實與精彩。(雖然有幾部真的不是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