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與伴侶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透過一個平凡女子於家庭、傳統的困境,嘗試點出大環境對性別歧視的問題。一個無法喘息、不得鬆懈的全職媽媽,一個憂心地想緩解太太壓力卻挫折無助的先生,配合灰暗色調的客廳場景,這股沈重鬱悶的氛圍,讓我想起在諮商室裡那些獨自承擔親職而疲憊不堪的太太,和越努力越挫折的先生們。以下將從電影的片段,分享伴侶持續對話的契機與困局。

2019年紅極一時的兩部電視劇《想見你》《婚姻故事》造成許多台灣人的共鳴,從《想見你》的愛戀到《婚姻故事》的結局,不禁使人思索著兩人間情感關係從曖昧、愛戀到進入婚姻柴米油鹽的演變。在心理諮商的伴侶諮商、婚姻諮商類別中,心理諮商師又會有什麼樣的看見,能讓準備進入伴侶諮商及婚姻諮商,甚或還在觀望的你們能有所準備呢?本篇文章,天慈心理師將以自身對伴侶與婚姻諮商的觀察,訪談具有相關經驗的冠儒心理師,期能透過冠儒心理師的經驗,帶大家了解伴侶與婚姻諮商究竟在做什麼。

最近看完了《昨日的美食》,一部以同志同居生活及食譜料理為主軸的日劇,全劇有9成的場景都是在餐桌及廚房,看似簡單的煮食日常,發展到後面的劇情,反而讓人看到平淡日常如何支撐著伴侶渡過衝突的駭浪。

前一篇文中提到「明明身處在人群裡,卻反而覺得更孤獨、空虛」的孤獨狀態,資深的伴侶諮商師也分享,尤其在親密關係中這樣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更是許多情侶需要學習的部份。而關於安全感的議題,也會反映在一個人獨立與依賴之間,所以本篇會更仔細的討論親密關係中的不安全感,又會因為不安全感做出哪些行為,一探孤獨何以總是與關係中的不安全感相伴而生。

當打開手機,收到伴侶氣呼呼地傳來訊息:「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為什麼還不回家!」當下的你,可能還無法理解對方訊息背後的意涵,於是下意識地回覆:「這麼兇幹嘛,我長這麼大了知道幾點回家!」隨後一場激烈的溝通可能就從此就展開......。

「離開他的每一天,我都覺得度日如年」「我想趕快好起來,我不想再想他了,也不想再哭了」「這些地方都充滿回憶,我根本沒有辦法放下」「我感覺我再也無法再這麼喜歡一個人了,我好像不能夠再相信愛情了」「我是不是一個不夠好的人,不然為什麼他會離開我?」

「妳真的是比起家人,更愛自己的自私女人啊!」「妳就離開這個家,一個人隨心所欲地生活呀!」當《休婚》一書的作者與先生間的衝突,已然高漲到近乎決絕的田地時,為了不斷然離緣,為了把握住這段婚姻線的一絲命脈,兩人協議先以「休婚」的形式繼續走下去。在一起,但不住一起;依然維持夫妻關係,但暫時鬆綁、解構夫妻角色義務。

許多情侶、伴侶經常會在親密關係中感到困難,兩個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本該是美好的,但是往往卻容易因為兩個人的個性、原生家庭、成長環境不同,而造成兩個人之間感情的失衡,而導致分手的未來。綻芯心理諮商所針對親密關係諮商,來好好的也和你分享有關情侶之間的相處,以及要如何從分手中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