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與家庭

 

有時會聽到傷透腦筋的家長們說:「這孩子從小就愛哭,也不知道在哭什麼!早上一起床什麼事都沒有就哭ㄟ 」-by厭世的爸媽「又愛哭又愛生氣,一天到晚搞他一個就夠了,帶這孩子真難。有時候是很貼心啦~但常常就不知道在鬧什麼脾氣,明明就一件小事說說笑笑就可以過去了」-by困惑的爸媽「我兒子很怕生,超級膽小,只要去陌生的地方或是靠近陌生的人就不行了」-by無助的爸媽「他生氣的時候就一直大力抓自己捏,這樣好嗎?!」-by焦慮心疼的爸媽
2021年度盛事之一的第58届金馬獎於幾週前盛大展開,榮獲最佳電影、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的《瀑布》,道出家庭系統支持的重要性。

台劇《四樓的天堂》中,父母的離異,讓劇中張琪被迫提早長大,長成了堅強、獨立的個性,而張琪的母親,是位非常嚴肅、傳統,處處要求子女依循自己想法的母親。可想而知,這對硬脾氣的母女,只要處在同個空間裡,就是劍拔弩張、互不相讓。

在華人社會底下成長的我們,對上述的語言應該也都非常熟悉,從小長大的過程,我們自動化的接受這樣語言的暗示,就像一個內建的導航系統影響著我們,伴隨我們成長,內化成我們習以為常的語言,不知不覺的傳遞下去,然而這樣的語言,卻內含許多情緒上綑綁的訊息,引發我們內在衝突的感受,並且時常會讓我們感到陷入道德綁架的感受裡。

家族治療是指藉著分析家庭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來了解個別的病態角色與精神病理,並藉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病理現象做分析治療,以建立可以處理內在與外在衝突的健康家庭功能單元。而家族治療所關切的,我們透過陳冠宇醫師於2013年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透過陳醫師精心鑽研心身醫學及家族治療多年且豐厚的體會,累積而成的專業珍寶,佐以眾多臨床個案的生命故事,讓各位細細感受家族治療觀點下的「飲食疾患」與家庭之間的連結。
家族治療是指藉著分析家庭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來了解個別的病態角色與精神病理,並藉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病理現象做分析治療,以建立可以處理內在與外在衝突的健康家庭功能單元。而家族治療所關切的,我們透過陳冠宇醫師於2013年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透過陳醫師精心鑽研心身醫學及家族治療多年且豐厚的體會,累積而成的專業珍寶,佐以眾多臨床個案的生命故事,讓各位細細感受家族治療觀點下「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與家庭之間的連結。
家族治療是指藉著分析家庭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來了解個別的病態角色與精神病理,並藉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病理現象做分析治療,以建立可以處理內在與外在衝突的健康家庭功能單元。而家族治療所關切的,我們透過陳冠宇醫師於2013年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透過陳醫師精心鑽研心身醫學及家族治療多年且豐厚的體會,累積而成的專業珍寶,佐以眾多臨床個案的生命故事,讓各位細細感受家族治療觀點下「中年情緒問題」與家庭之間的連結。
家族治療是指藉著分析家庭中各成員之間複雜且缺乏平衡的關係,來了解個別的病態角色與精神病理,並藉各種理論對家庭中所呈現之病理現象做分析治療,以建立可以處理內在與外在衝突的健康家庭功能單元。而家族治療所關切的,我們透過陳冠宇醫師於2013年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透過陳醫師精心鑽研心身醫學及家族治療多年且豐厚的體會,累積而成的專業珍寶,佐以眾多臨床個案的生命故事,讓各位細細感受家族治療觀點下「癌末病患」與家庭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