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壓力與睡眠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負面的評價就像魔鬼氈,只要有一點點就會纏身不離;但是正面的評價卻像是不沾鍋,怎麼樣就是不留痕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特別是有焦慮方面困擾的人。有時候我們靠著負面的回饋來督促自己改變,不過當我們只聽得進去負面的評價而沒有辦法也接納別人的讚美,長期而言就會產生極大的壓力,好像自己怎麼做都沒有辦法滿意,一直不斷的追尋目標卻沒辦法停下來休息。從心理學的角度有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人們很常會「聽不見」別人給自己的肯定呢?

曾經的D,生活很有動力,日子過得很充實。行事曆上是滿滿的行程,下班後的健身課、投資理財課、讀書會,還硬是擠出時間來經營自己的副業。D心裡想著,這似乎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然而,最近幾個月,D經歷了人生中最長的一段低潮,突然間對一切都失去熱情也提不起勁,僅能維持最低限度的日常活動,逃避每日起床,也沒有食慾,連平時最期待的旅行、朋友的聚會都沒有動力參加。D說不上來自己怎麼了,只是嘴上咕噥著:「就是低潮吧,只是低潮吧!」
我們再繼續談下去,發現D有股強烈的厭惡和憤怒,一面懷念充滿動力的日子,一面數落著今日的自己:
「我超討厭現在這個樣子,很氣自己,怎麼會這麼無能,怎麼可以活像個廢人!」

「請將注意力的焦點放在當下的吸氣和呼氣......只要發現你的心已經跑掉了,就溫柔地讓自己回到此時此刻,跟隨著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