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與生活

 

2023年底上映的電影《Wonka》至今已近半年,我也反覆看了不下十遍,每一次觀看《Wonka》的心情都十分複雜:一方面排斥兒童式的天真和無藥可救的浪漫;另一方面,卻又受這樣簡簡單單的真誠和信念觸動,讓我在每一次劇終時心中彷彿被照入一線希望,照亮被遺忘的赤子之心,電光石火之間再次升起的暖意,如同品嚐了電影中的巧克力,總能在某些較為灰暗的日子振奮人心,接納自己如是活著,面對自身恐懼、卸下防衛,勇敢地帶著現實邁向理想。

以上這些言論,或許是身為留學生的你曾經聽過的,但聽到時或許也覺得心裡挺不平衡的話,曾幾何時,告訴別人自己出國念書變成一種心理負擔。或許並沒有到生活拮据,但在海外生活的辛苦,唯有你真的親身經歷過,才能懂得那些金錢以外的壓力如何影響自己的身心狀況。

相信許多人都曾有失眠的經歷,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東想西想就是無法順利進入夢鄉,尤其是當生活忙碌壓力大時,更會使睡不著的狀況加劇,究竟焦慮失眠怎麼辦呢?今天就和我們一起來了解引起失眠的原因,以及會有什麼樣的症狀,並和你分享焦慮失眠改善的方法,幫助你在面對腦袋一直想事情睡不著的狀況時能更有方向,早日找回良好的睡眠品質。

轉換新環境往往是一場挑戰,也是重新面對自己、調整心態適應環境的過程。本文從海外生活的經驗出發,探討在面對新環境可能會遇到的焦慮問題有哪些,並結合文化適應理論的觀點探討解析四種文化適應狀態與調整心態的方法,最後透過心理師留學海外的生活經驗分享,幫助你了解踏入陌生環境時有哪些理論和方法可以協助梳理、消化心中焦慮不安的情緒。

The Myers-Briggs Type Inventory,MBTI,是一個廣為人知的人格測驗。MBTI常運用在企業或管理社群、學校場域、甚至是交友軟體等。大家熟悉的名稱應該是16型人格測驗,它是由Isabel Briggs Myers以及她的母親Katherine Briggs依據古典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的「類型理論」發展出來的一套測量工具。榮格認為每個人都會在某些性格向度上有主要的偏好,而這些偏好所形成的各種組合就可以用來判定人格的類型(personality type)。Myers和Briggs兩人便依據此理論設計一套用來測量人格的工具。MBTI測量的四個向度為:

展現脆弱

2024-03-08
Vulnerability is not winning or losing; it's having the courage to show up and be seen when we have no control over the outcome. Vulnerability is not weakness; it's our greatest measure of courage." – Brené Brown

這幾年人在國外打拼的T,也承襲了過去在家中的傳統,不特別過農曆新年。

每次收假的時候,就會收到來自於父母親這樣的訊息。對許多北漂的青年(應該也還算青年吧?),我想這是一種挺熟悉的互動。我自己則是有漂到更遠一點的地方。

淺談信任

2024-01-26

我的倫理課教授曾跟我們說:信任奠基於逐漸履行的承諾(Trust is founded on commitments honored over time.)依據這個定義,我們可以簡單寫成這個不是非常科學但是很清楚的公式: